Skip Ribbon Commands
Skip to main content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董事長兼執行長

吳敏求
學歷:美國史丹福大學材料科學工​程碩士
經歷: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創始人/總經理
Macronix Inc. 公司 創始人/副總

吳敏求先生於1989年創辦旺宏電子,他於2005年三月起擔任本公司董事長迄今,同時也是本公司執行長及旺宏電子子公司全宏科技​公司董事長。

吳敏求先生創辦的旺宏電子,為台灣最早推動自有品牌「產品」及「技術」的記憶體廠商,更是台灣少數具有IC設計、生產製造、封裝測試及行銷能力的IC整合元件製造公司,此創新經營模式,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得以走出以代工為主的傳統營運型態。

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剛萌芽之際,吳敏求先生不但帶領數十位專業人才共同返國創業,扭轉當時高科技人才多數流向海外的風氣,尤其,為協助國內高科技產業擁有更足夠的資源進行產品及技術研發,他更推動成立以高科技產業為投資標的之「第三類股」。1995年,旺宏電子成為第一家以第三類股在台灣上市的標竿企業,進而促成海外資金大幅提高投資台灣的比例。

在吳敏求先生的帶領下,旺宏已成為世界級的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導公司,不但是全球最大及最先進的唯讀記憶體生產製造廠商,在NOR型快閃記憶體方面亦為全球第一大。他的卓越領導,曾先後獲得台灣商業周刊評選為「當代傑出企業人物」、Electronic Business Asia雜誌「亞洲最佳經理人」、美國電子買家新聞「全球25位創新企業總裁獎」,為唯一獲選之亞洲企業人士、躍登富比世雜誌封面人物及榮獲台灣電子材料與元件協會「傑出貢獻獎」、美國商業周刊「亞洲之星」等多項肯定。他也獲頒交通大學名譽博士、成功大學名譽博士​、清華大學名譽博士、​台中一中及成功大學傑出校友、中華民國優良商人之金商獎、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及卓越領導之科技管理獎、表彰對積體電路與系統設計卓越貢獻之「沈文仁教授紀念獎」、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​​、「安永企業家獎」年度大獎暨經營典範企業家獎、哈佛商業評論「數位轉型領袖獎」、工研院院士、遠見高峰會「終身成就獎」、總統創新獎以及EE Awards亞洲金選獎「金選最佳管理者」等榮耀。​​

吳敏求先生為美國史丹佛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碩士。在創辦旺宏之前,他曾任職於VLSI Technology Inc.、Intel Corp.、Rockwell International及Siliconix Inc. 等半導體公司,在半導體領域已累積逾三十年以上之豐富資歷。